资讯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2017-07-17 10:28

校属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构建特色鲜明、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结构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同时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学校决定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请各学院以科学、务实、创新的态度,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准确定位各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目标。

(二)各学院由院长牵头,教学副院长具体组织,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具体实施,认真组织广大教师讨论和研究,认真分析本学院现有专业的建设现状和办学水平,总结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本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思路和具体方案。

二、研讨的主要内容

(一)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的专业建设中的顶层设计,如何进行传统专业改造;是否有申报新专业和撤销相关专业的需求,论证是否充分。各专业的社会需求、服务面向及主要就业领域、人才培养目标及定位在学校专业结构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支撑情况、目前专业建设及办学水平(省内和国内排名)、招生和就业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重点讨论在经济新常态下,以什么行业、产业为特色,培养什么样的应用型人才,学生的核心业务素质和核心业务能力是什么,必须掌握的知识、能力有哪些;如何合理规定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综合实践教育等各模块的学分及比例。

(三)实验室、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未来如何与其他相关专业搭建平台,更大限度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办学效率;如何拓展与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一定数量、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完善合作育人机制。

(四)各专业专任教师的师资队伍结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的高度,讨论采取什么措施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学历层次及现有教师的“双师”素质,如何制定和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

(五)课程建设与改革方面,如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怎样提高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度,构建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教育格局;如何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层面如何加强专业群平台课程建设,专业层面如何加强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公共课教学单位要重点讨论公共课如何体现和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如何分专业、分学生类型进行公共课教学;如何做到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相互支撑。

(六)各学院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取促进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转变的措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怎样加强实践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等综合训练改革,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创新创业意识,怎样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进一步结合。

(七)教师教育开放背景下,我校教师教育专业与非教师教育专业如何发展。

三、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6.27—8.31):各学院选派相关人员开展本科专业建设和社会需求状况调研活动。

(二)第二阶段(9.1—9.17):各学院组织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学生开展深入研讨。

(三)第三阶段(9.18—9.30):通过教学工作例会、专项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学院间相互交流。

(四)第四阶段(10.9—10.22):学校组织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专项汇报会,学院院长进行汇报。

四、其它要求

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并将第一、二阶段学院调研和研讨会相关事宜,在学院网站做好宣传报道,并留好影像等过程性资料。第四阶段各学院院长汇报稿及PPT请于9月30日前发送到邮箱693653050@qq.com。

联系人:杨丹丹

联系电话:861680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