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国际会议 
 学术报告 
 省级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

省级重点实验室简介

长春师范大学智能感知与科学计算重点实验室是吉林省教育厅审批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现有研发场地400平方米,科研开发仪器设备总值300万元。实验室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遥感测量等6个相关学科为理论基础,以机器视觉、物联网感知、智能计算等5个实验室为科研平台,开展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的一系列学术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并与长春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广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单位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完全具有承担国家级本领域的重大科研课题的能力。

机器视觉实验室拥有整套先进技术的实验平台,可实现图像测量、检测、定位和跟踪等功能。物联网感知实验室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包括多种传感终端,可实现多种协议的通信,极大丰富了研究的内容和应用的多样性。智能计算实验室具有高端运算服务器,满足大量计算的需要。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设有云平台系统,能更好的完成大数据处理工作。遥感测量计算实验室拥有先进的遥感模拟设备和仿真设备,能提供较高精度的测量和识别。

重点实验室目前专兼职科研人员18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14人;博士14人;在读博士4人,在人力、物力等方面整合力量,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如下:

1.智能信息处理方向:对多媒体数据、机器感知数据进行处理以及感知模型的科学计算研究。主要内容包括:深度学习、进化计算、粗糙集理论、离散化理论、关联规则理论、常微分方程以及复杂系统建模方法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味觉识别、结构损伤识别、射频噪声干扰、零部件可靠性设计等应用领域。

2.遥感信息科学计算方向:对偏振遥感反演自然地物参数的理论与科学计算方法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偏振遥感信息提取与建模、遥感图像噪声去噪、多分辨率多特征遥感影像分类、偏振反射特性影响的机理数学模型。

3.机器视觉方向:尝试用机器代替人眼实现目标的测量和判断以及将所研究成果应用于三维打印。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图像处理、亚像素边缘检测、角点检测、单双目摄像机标定、结构光视觉测量等技术。

4.物联网感知技术方向:研究感知设备对事物信息的获取、处理、识别、跟踪以及新材料传感器制造等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运动目标追踪、感知信息安全、感知网络的能量均衡、图像识别、感知定位、石墨烯传感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