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实验环境 
 人员组成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中心简介

实验中心简介

长春师范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长春师范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的长春师范学院计算中心实验室。1999年组建为长春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室。2003年更名为长春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着计算机相关专业及全校计算机公共课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

1.发展阶段(1993年—1999年)

原长春师范大学于1993年成立计算中心实验室,中心有教师12名,设备150余台件,设备总资产大约100万元。主要承担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科)和全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类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在1999年的吉林省高等学校基础教学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合格实验室。

2.拓展阶段(1999年—2007年)

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于1999年成立计算机实验室。在此基础上,2003年,学校整合各项资源成立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设备总值达到1000多万元。先后充实更新微机设备500余台,投资建设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室、单片机原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满足了全校计算机实验教学的需要。中心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实验教学方法趋向多样化。2006年,中心通过吉林省实验教学评估,被评为合格实验室。2007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整合提升阶段(2007年--)

为了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设备利用率,学校按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对学校的设备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整合,成立相关组建机构。建成现有的软件开发实验室、图形图像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工程及网络安全实验室、计算机通信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等多专业方向实验室。中心实行岗位责任制,所有人员实行聘任制,管理体系趋于完善。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中心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教师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密切关注社会需求,紧跟信息技术的发展,明确了实验教学理念,逐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中心通过科技创新和大学生科技活动,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质量,满足了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的计算机实验教学需要。

目前中心拥有14个教学机房、11专业实验室,中心用房面积约28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2650件(套),其中大型仪器设备22套。固定资产达1890余万元,可开出实验290余项,可同时承接计算机相关专业的24个班1200余名学生进行专业实验和全校非计算机专业公共课的实验教学。